生態價值

樟 Cinnamomum camphora -舊大埔警署內的古樹名木之一
樟 Cinnamomum camphora -舊大埔警署內的古樹名木之一

舊大埔警署內的「古樹名木」、數十株大樹及毗連的大埔墟鷺鳥林,是活化項目就歷史及建築以外的保育重點。我們不論在項目設計、施工及長遠營運上,均小心規劃以免對樹木及生態構成負面影響。

 

大埔墟鷺鳥林大埔墟鷺鳥林

根據香港觀鳥會及本園生態學家的實地調查,舊大埔警署北坡是本地重要的鷺鳥繁殖地。自2005年以來,大埔墟鷺鳥林一直被多種鷺鳥沿用作築巢點。現時,本港僅有的五個地點可見多於三種鷺鳥築巢,大埔墟鷺鳥林正是其中之一,可見舊大埔警署北坡極具生態保育價值。   

綠匯學苑項目早在規劃階段,已關注到大埔墟鷺鳥林的保育所需。在工程期作的主要保育措施包括:
 
  • 在工程開展前以至整個工程進行期間,我們沿舊大埔警署北面路徑旁建設了緩衝屏障,減少工程對野鳥構成滋擾;
  • 聲響較大等具滋擾性的復修工程,僅限於鷺鳥的繁殖季節(每年3至8月)之外的時期進行。
  • 在工程期間,本園派出生態保育人員定期巡視工地,以確保保育措施實施得宜,並監測工程對鷺鳥造成的影響。

 

為減少對野鳥構成滋擾而豎立的緩衝屏障
為減少對野鳥構成滋擾而豎立的緩衝屏障

綠匯學苑營運後的主要保育措施包括:

  • 於鷺鳥的繁殖季節(每年3至8月) ,我們會沿舊大埔警署北面路徑豎立緩衝屏障以減少對野鳥構成滋擾。今年二月,我們得到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協助,從米埔自然保護區收集蘆葦,築成顏色自然的緩衝屏障。
  • 我們會嚴格管制鄰近鷺鳥林的步行徑使用,只有在職員帶領的情況下,訪客方可接近該處。此外,綠匯學苑內的教室亦可用作觀烏屋,讓課程參加者在不對野鳥構成滋擾的情況下觀鳥。
  • 本園的生態保育人員亦會繼續監察大埔墟鷺鳥林的保育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