邁向永續生活

我們現正身處人類歷史上鉅變的一個年代。

持續不穩的燃料價格、資源戰爭、動盪不穩的全球化經濟,以及不斷浮現的氣候急劇變化證據都是最顯著的鉅變先兆。

無可避免地,石油供應頂峰及氣候變化以及其帶來的間接影響,將驅使我們脫離現時對化石燃料的過份依賴。不過好消息是,這些變化的徵兆正在各地發生。商界及各國政府都在討論和實行更具可持續性及減碳的方案。社區及團體亦史無前例地,熱衷尋求改善空氣質素、減廢及自然保育的進程。 對於永續都市耕作及社會企業的支援亦愈來愈強大。農墟、社區協作、環保生活及支持本地生產等演變為社會熱話。這些轉變不只展示大勢所趨,更反映著我們生活模式的重大演變。

只需要認真思考我們希望2030年的世界變成怎樣,我們就清楚明白要怎樣行動去實現願景。
與其漠視地球給予的徵兆,像沸水煮青蛙一樣不知不覺步進災難之中,倒不如正面及有組織地為無可避免的變化作好對策,善用這個凝聚社區群體的機遇,共同為的更美好的願景而努力。逐步降減我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,採納更具可持續性的生活模式,貼近回應我們的大地、心靈及社會的需求。

既要降減化石燃料需求,又要改善生活質素,大家必須尋求更在地的方式來滿足我們對糧食及水源等核心需求。降減依賴化石燃料的本土發展方向,能裨益本地經濟、減少及碳排放及石油供應對民生的影響,繼而加強社會抗逆的韌性及復甦能力。

請按此處查閱永續生活轉化行動的起步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