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态价值

樟 Cinnamomum camphora -旧大埔警署内的古树名木之一
樟 Cinnamomum camphora -旧大埔警署内的古树名木之一

旧大埔警署内的「古树名木」、数十株大树及毗连的大埔墟鹭鸟林,是活化项目就历史及建筑以外的保育重点。我们不论在项目设计、施工及长远营运上,均小心规划以免对树木及生态构成负面影响。

 

大埔墟鹭鸟林大埔墟鹭鸟林

根据香港观鸟会及本园生态学家的实地调查,旧大埔警署北坡是本地重要的鹭鸟繁殖地。自2005年以来,大埔墟鹭鸟林一直被多种鹭鸟沿用作筑巢点。现时,本港仅有的五个地点可见多于三种鹭鸟筑巢,大埔墟鹭鸟林正是其中之一,可见旧大埔警署北坡极具生态保育价值。   

绿汇学苑项目早在规划阶段,已关注到大埔墟鹭鸟林的保育所需。在工程期作的主要保育措施包括:

  • 在工程开展前以至整个工程进行期间,我们沿旧大埔警署北面路径旁建设了缓冲屏障,减少工程对野鸟构成滋扰;
  • 声响较大等具滋扰性的复修工程,仅限于鹭鸟的繁殖季节(每年3至8月)之外的时期进行。
  • 在工程期间,本园派出生态保育人员定期巡视工地,以确保保育措施实施得宜,并监测工程对鹭鸟造成的影响。

 

为减少对野鸟构成滋扰而竖立的缓冲屏障。
为减少对野鸟构成滋扰而竖立的缓冲屏障。

绿汇学苑营运后的主要保育措施包括:

  • 于鹭鸟的繁殖季节(每年3至8月) ,我们会沿旧大埔警署北面路径竖立缓冲屏障以减少对野鸟构成滋扰。今年二月,我们得到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协助,从米埔自然保护区收集芦苇,筑成颜色自然的缓冲屏障。
  • 我们会严格管制邻近鹭鸟林的步行径使用,只有在职员带领的情况下,访客方可接近该处。此外,绿汇学苑内的教室亦可用作观乌屋,让课程参加者在不对野鸟构成滋扰的情况下观鸟。
  • 本园的生态保育人员亦会继续监察大埔墟鹭鸟林的保育状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