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大埔警署

舊大埔警署(攝於1905年)舊大埔警署(攝於1905年)

舊大埔警署位處於大埔運頭角一個的小山丘上,是新界首間永久警署,其所在地是殖民地政府在1899年接管新界時舉行升旗典禮的地點。鑑於大埔被殖民地政府視為新界中心,大埔因而成為新界的行政總部。

直至1949年,舊大埔警署一直被用作新界警察總部。其後舊大埔警署曾用作為分區警署、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組辦事處等不同警務。直到1987年,新的大埔分區警署啟用後,舊大埔警署始停止運作。

2010年9月16日,發展局選定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為合作伙伴,藉第二期「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」(簡稱「活化計劃」)將該歷史建築群活化成「綠匯學苑」,以推廣永續生活。

在活化工程上,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採納了綜合策略,保育舊大埔警署的歷史、建築及生態價值。

綠匯學苑於2015年8月啓用。日後綠匯學苑將提供多元化的啓迪教育及低碳生活項目,促進公眾及團體了解更具永續性的生活模式,積極回應氣候變化及資源枯竭等問題。

 

舊大埔警署於2021年7月獲政府列為法定古蹟。
舊大埔警署於2021年7月獲政府列為法定古蹟。

綠匯學苑項目期望將舊大埔警署歷史建築群,轉化為對香港及區域具影響力的地標,宣掦永續生活及綜合保育。我們的主要策略包括:

  • 採納綜合保育原則保育建築群的歷史及建築特色,同時顧及原址的古樹名木及鷺鳥林的生態保育所需;
  • 以歷史建築群為基地,開拓、敎育及推廣生態友善的低碳生活模式,普及簡單、有效及大眾可以負擔得來的方案;
  • 透過多元化的教育及培訓項目,促進公眾了解與現代生活模式息息相關的生態及社會議題,並以行動回應最迫切的危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