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大埔警署

旧大埔警署(摄于1905年)

旧大埔警署(摄于1905年)

旧大埔警署位处于大埔运头角一个的小山丘上,是新界首间永久警署,其所在地是殖民地政府在1899年接管新界时举行升旗典礼的地点。鉴于大埔被殖民地政府视为新界中心,大埔因而成为新界的行政总部。

直至1949年,旧大埔警署一直被用作新界警察总部。其后旧大埔警署曾用作为分区警署、新界北总区防止罪案组办事处等不同警务。直到1987年,新的大埔分区警署启用后,旧大埔警署始停止运作。

2010年9月16日,发展局选定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为合作伙伴,借第二期「活化歷史建筑伙伴计划」(简称「活化计划」)将该歷史建筑群活化成「绿汇学苑」,以推广永续生活。

在活化工程上,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采纳了综合策略,保育旧大埔警署的历史、建筑及生态价值。

绿汇学苑已于2015年8月启用。日后绿汇学苑将提供多元化的启迪教育及低碳生活项目,促进公众及团体了解更具永续性的生活模式,积极回应气候变化及资源枯竭等问题。

 

旧大埔警署于2021年7月获政府列为法定古迹。
旧大埔警署于2021年7月获政府列为法定古迹。

绿汇学苑项目期望将旧大埔警署歷史建筑群,转化为对香港及区域具影响力的地标,宣掦永续生活及综合保育。我们的主要策略包括:

  • 采纳综合保育原则保育建筑群的历史及建筑特色,同时顾及原址的古树名木及鹭鸟林的生态保育所需;
  • 以歷史建筑群为基地,开拓、敎育及推广生态友善的低碳生活模式,普及简单、有效及大众可以负担得来的方案;
  • 透过多元化的教育及培训项目,促进公众了解与现代生活模式息息相关的生态及社会议题,并以行动回应最迫切的危机。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