迈向永续生活

我们现正身处人类历史上巨变的一个年代。

持续不稳的燃料价格、资源战争、动荡不稳的全球化经济,以及不断浮现的气候急剧变化证据都是最显著的巨变先兆。

无可避免地,石油供应顶峰及气候变化以及其带来的间接影响,将驱使我们脱离现时对化石燃料的过份依赖。不过好消息是,这些变化的征兆正在各地发生。商界及各国政府都在讨论和实行更具可持续性及减碳的方案。社区及团体亦史无前例地,热衷寻求改善空气质素、减废及自然保育的进程。对于永续都市耕作及社会企业的支援亦愈来愈强大。农墟、社区协作、环保生活及支持本地生产等演变为社会热话。这些转变不只展示大势所趋,更反映着我们生活模式的重大演变。

只需要认真思考我们希望2030年的世界变成怎样,我们就清楚明白要怎样行动去实现愿景。
与其漠视地球给予的征兆,像沸水煮青蛙一样不知不觉步进灾难之中,倒不如正面及有组织地为无可避免的变化作好对策,善用这个凝聚社区群体的机遇,共同为的更美好的愿景而努力。逐步降减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,采纳更具可持续性的生活模式,贴近回应我们的大地、心灵及社会的需求。

既要降减化石燃料需求,又要改善生活质素,大家必须寻求更在地的方式来满足我们对粮食及水源等核心需求。降减依赖化石燃料的本土发展方向,能裨益本地经济、减少及碳排放及石油供应对民生的影响,继而加强社会抗逆的韧性及复苏能力。

请按此处查阅永续生活转化行动的起步点。